2008年3月4日星期二

数学·宗教·艺术


如果不是生活的全部,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三件事情,分别是事业、信仰和爱好。我是基督徒,我研究数学,也喜欢艺术。

数学是严格按照逻辑而生的,宗教是超乎逻辑万有之上的,而艺术是不需要逻辑的。数学是对逻辑内在的追求,艺术是对于美的追求,宗教应该是对内心的追求吧。

对我来说,基督教、数学和艺术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的和谐、纯粹和简单,而这一切是美的。

基督教对于基督徒的价值,在于它说明了什么是真理以及我们应该怎样去追求真理。就像马克·吐温所说,人生几十年,最有意义的事情是追求心理的平安。而基督教,能够给人属天的平安和喜乐。

如果作为一本书来说,圣经非常古老的,已经1500多年了,但没有人可以找出它的矛盾之处。它又是那样的简单,不论是学者还是目不识丁的人都可以了解它,每个基督徒都可以让世人传道,然而却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完全明白它。圣经又是纯粹的,无论科技怎么发展,社会如何进步,圣经始终指导着人类前进的方向。

数学也是如此吧,因为她不会有矛盾。当然,数学不是完美的,我们可以想象分数、负数或者非欧几何所带给人的冲击。或者更本质的,罗素的悖论对逻辑本身的打击。在二十世纪初,数学家们致力于建立一套完整的逻辑基础,使得所有的数学都可以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之上。然而,哥德尔的不完备性定理彻底毁灭了数学家们的梦想。这个定理说,任何一套公理体系都存在着独立于这个公理体系的命题,也就是说,在这个公理体系中,既不能肯定它,也不能否定它。而连续统假设和选择性公理等等也让数学家们有了信仰一般的选择。

达芬奇的透视法却赋予了他的作品更多的生命力,而这样的做法,却来自于数学。黄金比例在艺术作品中更是俯拾即是。

我始终觉得,宗教、数学和艺术都是超越于人的,人类所能做的,最多只是发现而已。

蒙娜丽莎神秘地微笑着,可是她的微笑也是那样的简单,她没有告诉我们她为什么而微笑,她也不想,也许也不能;没有人可以否认《命运》第四乐章所带给人的鼓舞和力量,可是这不是语言所能够形容的;而肖邦的第六夜曲,那样简单的钟声,仿佛慈母的双手,轻柔而温暖……

当神喻示摩西要他带领犹太人出埃及时,摩西问神的名字,神只说,我是。作为人,我们无法去了解神的全部,所以神只是说我是神。世尊对众说法时拈花不语,五百弟子都默然,独有迦叶微笑,于是世尊把衣钵交付给了他。这是一种无言的心态──安详,静谧,调和,美好──这不是可以用任何语言和行为来打破的。所以迦叶与佛祖在灵山会上心心相印,也只是拈话微笑而已。从某种意义上,我不觉得佛教是一个宗教,它所探讨的只是人的境界而已。

形如2^p-1的数叫做Mersenne number,其中p是质数。很多Mersenne number是质数。人们期望2^67-1是这样一个很大的质数,但是却不知道。1903年,在纽约的一个学术报告会上,科尔走上讲台,一言不发,在黑板上开始做计算,他写下:2^67-1=147 573 952 589 676 412 927,又写下193 707 721 x 761 838 257 287=147 573 952 589 676 412 927,然后走下讲台。台上的人不做任何解释,台下的人也不提任何问题。事后有人问他用了多久得到这个结果,他只是简单地回答:三年内的全部星期天。

有一首歌,叫做Sound of Silence──No one dare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。

做简单而美的数学,是我所追求的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