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

patriotism

昨天,洛杉矶地区的爱国人士们到CNN面前游行,抗议他们的反华报道。在从美国人民伟大首都回洛杉矶的飞机上,我开始想爱国,奥运,藏独,CNN……

对于爱国,我们总是有着澎湃的激情,只要需要,我们都会义无反顾的付出这样的热情。有个网友在博客上写道:黄继光,董存瑞……当真真切切的伤害降临到中国这两个字上的时候,你,我,他,都可以是他们中的一位。──我记得当年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时候,我也对朋友们说,如果现在要打台湾,我就去参军。

几千年忠君爱国思想的熏陶,毕竟还是深深的植根于我们的头脑里。如今,忠君是不需要的了,可是爱国的热情,中国人从来就没有缺少过。天朝上国的观念也依然存留在我们的心中,我们期待这重塑汉唐的辉煌。──即使成吉思汗铁骑征服了欧亚大陆,毕竟,他非我族类。我们依然觉得中华民族是最优秀的民族,我们认为自己勤劳、勇敢,善良,爱好和平。即使因为某种原因,我们的文明落后了,我们依然觉得,这只是短暂的。

经过了许多屈辱的岁月,中国渴望被承认,中国人希望自己走在别的国家的时候,可以骄傲自豪地高昂着头。而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,中国人的腰包鼓了起来──准确的说,应该是一部分腰包──我们毕竟不能忘了在中国农村的几亿农民,他们还处于“待富”状态。中国在发展,当made in china在世界每一个角落出现的时候,没有人可以忽略中国的存在。中国人,没有任何时刻比现在更加渴望被承认和接受,也认为应该被承认和接受。

终于,中国开始承办奥运了,我们的政府憋足了劲,决意要把这次奥运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。因为这是展现中国辉煌的舞台。在北京,甚至全国各地,为了奥运,即使身在国外,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中国的努力。

对于外国友人,我们努力地付出友好,我们也理所当然的认为我们应该收获同样的友谊。──可是我们却看到了连篇累牍的批评和谩骂。

面对奥运圣火的传递,藏独分子开始破坏性行为的时候,外国的媒体和政府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支持藏独,支持法轮功………

对于中国人办奥运的热情,面对在白金汉宫前挥舞五星红旗的中国人,面对从美国各地到旧金山护送奥运圣火的成千上万的中国人,媒体居然一致的选择了忽略──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。

──中国被羞辱了,中国人被羞辱了──再一次的。

面对这些羞辱,我们惊讶了,惊讶之后开始了愤怒。中国人对西方的仇恨,很多年没有这样了。。。

中华民族不是一个怕羞辱的民族,在羞辱面前,我们选择了更加支持我们的祖国。于是,成千上万的中国人,自发地到圣火传递的地方,护送奥运圣火;对于西方的媒体,我们开始游行示威……传递的不是火炬,而是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,对被世界认知的渴望和对那些西方政府和媒体的无言的抗争。

记得在纽约的时候,跟几个同事在外面吃饭,有俄罗斯人M,有日本人K,有我和另外一个中国人X。M居然开始谈论政治,我问K她是否希望中国统一,她说NO, because that is better for the economics of Japan. 我只能回答说,That is why we should not talk about politics。毕竟,中国被世界认知,还是需要中国人长久不懈的努力。

中国人往往能够接受为了集体而牺牲个人,而西方则强调个人权利高于一切,所谓天赋人权。这样不同的价值观念,我不想去评论──但我想问一句,如果是“当真真切切的伤害降临到~中~国~人~身上的时候”,“你,我,他”会是哪一位呢?

我们需要关心那些矿工的生命嘛?还是说他们的生命价格只值几千块钱,不值得我们关心?当无数的农民因为支付不起医疗费用,死于一些并非致命的疾病,我们需要关心他们的医疗健康嘛?还是说,这一切只是为了少数人先富起来?当我们在新闻上看到那些贪官的行为的时候,我们是为他们的下场幸灾乐祸,还是应该期待一个廉洁的政府?我们如果只是爱国,却不关心这个国家的人民,算是真正的爱国嘛?

每次看到西方批评中国人权而中国抗议的时候,我都在想,如果有一天,如果每个人中国人都能够享有有支付能力的医疗保健,每个人都有相同的发展机会,不会被户口绑住自己的命运,不会因为贫穷而无法读书,不会再有矿道里生命危险……我们每个中国人,都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自豪并且享受是中国人的时候,如果那个时候,还有人批评中国的人权,我们就不会这样在意了──要知道,那是多么无聊的一件事!

奥运总是会结束的,为了空中客车的订单,法国会向中国表示友好的──这不,据说法国众议长要访华了。至于那些藏独分子们,就像民运分子和法轮功一样,表演之后,他们中的精英分子,也可以在美国办晚会,也可以在曼哈顿买房子──只要有西方某些势力的金钱支持。可是,他们迟早会退出历史的舞台。至于CNN之类的媒体,也任他们宣传吧──他们有一个主播在被同性恋SM后不是因为吸毒被抓了嘛?而随着美元的慢慢贬值,他们的声音也会逐渐变小的。──霸道的指责和跳梁小丑的表演,其实差距也不是那样遥远。

──我亲爱的同胞们,奥运结束的时候,你们爱国的热情还在嘛?

没有评论: